這半年

經歷了很多

也成長了不少

 

霍仔出生在一個小康的家庭 不愁吃 不愁穿 

雖然父母並不寵我 甚至可以說是嚴格管教

但因為自身個性的關係 讓霍仔成為一位紈袴子弟

只要身上有錢當天一定花完

縱使再多一點 也一定三天內用盡

反正不夠再跟爸媽要就好 

這樣的狀況持續到霍仔升大學

 

大學週遭總有些朋友很省很省

有些是為了省下來滿足自己的物欲

有些則是因為家庭關係 不得不省

一直到了這時候 霍仔才體認到自己有多幸福

但 對於剛升上大學的霍仔而言

這些只是一種體認 無法影響自己行為

所以依然故我的揮霍 甚至要跟同學朋友借錢才能滿足自己的物慾

 

升上大二 自己搬到外面住

為了貼補房租 所以生活費半少了一半 且月底前不能再多要

一直到這時候 霍仔才開始學會省錢

頭幾個月很不習慣

到月底都只能吃吐司或泡麵度日

為了增加生活費 霍仔開始找打工

當時我抱著 "寧願賣腦力也不願賣勞力" 的態度開始找

果然讓我找到一個家教班的缺 時薪150

這種能吹冷氣又不耗體力的工作

又能補貼自己的生活費

真的很爽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準備進入二下時 霍仔被退學了

不敢讓公司知道我失去學生身分 只能隨便找個藉口辭職

所以準備轉學考的這段石間根本是米蟲

等到七月中陸陸續續落榜後

才又找打工

但無論怎麼找 幾乎都要有大學學歷

被退學等於只有高中畢業的我

只好隨便找一個應徵

去應徵時 廠長只問「 怕熱嗎?怕癢嗎? 」

我搖頭 然後就錄取了

 

進去之後才知道是做隔音牆

割膠條 壓鋁條 組裝 包裝 補料上架

看似輕鬆 但每一樣都須要耗掉極大的體力

尤其是做包裝

師傅做好框架之後 我要割隔音棉塞進去

隔音棉的棉絮學名叫玻璃纖維

沾到皮膚真的是又刺又癢又不能抓 越抓只會越嚴重

所以無論工廠再怎麼熱 還是要穿長褲 戴袖套 戴口罩 隔絕所有對身體有害的東西

頭一個禮拜我很不習慣

全身痠痛又濕疹的

很想辭職

但轉念一想

從小我就沒有吃過任何苦

為什麼不趁現在好好磨練自己

如果我連這點苦都吃不了

那當兵怎麼辦?以後出社會要怎麼辦?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

霍仔就決定撐下去 繼續做

 

每天回到家就是先沖熱水澡

讓毛細孔張開避免玻璃纖維嵌在皮膚裡

洗好澡通常一躺上床真的是秒睡

因為真的好累好累

比較安慰的是待遇不低 也有提供午餐

而且師傅們 前輩們都對我很好

讓我覺得雖然辛苦 但至少是開心的

 

就這樣做了一個月

霍仔才體會到作粗工的辛苦

才體會到錢真的不好賺

也是到了這時候

才真正的學會節儉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哪裡找打工

我一定會推荐他去工廠或工地做苦工

因為經歷過才會知道其中的辛苦

才會知道自己何其幸運

 

祝福 所有的同事前輩

祝福 所有看過這篇文章的讀者

祝福 你們

arrow
arrow

    霍霍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