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的行為,就像是在荒漠埋下種籽,並期待它發芽。
:你怎麼知道我種的,是不是仙人掌?
:如果可以,我希望是沙漠玫瑰。

兒時家中的陽台種滿了花草,有波斯菊、黃金葛、九重葛等常見的庭院植物,也有像是風鈴花、楓香、楓木等。週末閒暇時間,母親會攜著我去逛花市,我從未央求要種什麼,畢竟種越多,我要清掃、澆水的盆栽就越多。

一次,逛花市時,我看到了沙漠玫瑰,是一株豪不起眼、也不怎麼漂亮的植物,吊牌上的照片也不怎麼亮眼,但卻深深的吸引我,也成了我少數央求母親買下的盆栽。

回家後搜尋了沙漠玫瑰的資料,想知道要怎麼照顧,想知道花期是何月。之後,幾乎天天都去陽台澆水照料,期待著花開。

〈蘭花草〉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過
蘭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 移蘭入暖房
朝朝頻顧惜 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開 能將夙願償
滿庭花簇簇 添得許多香

果如歌詞所說,怎麼等也等不到。難過的跟父母說,他們回答:「可能陽光不夠吧?」就趁著一次回鄉下阿嬤家,將沙漠玫瑰移植過去。

過了半年,再回到鄉下,第一件事便是去看我的沙漠玫瑰。紅色的花瓣在枝梢綻放,不若牡丹豔麗,也沒有蓮花的清高,更接近的是菊花的樸質。我就這樣被它征服了。

回頭想想,沙漠玫瑰起先對我的吸引,來自其強烈矛盾的名稱;荒蕪的沙漠,驚艷的玫瑰;多麼矛盾的組合。

欸,我說,花已經開了,妳知道嗎?


#沙漠玫瑰 
#霍霍仔文生活

arrow
arrow

    霍霍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