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種〉

1.

我是個雜種,施壓者中的被壓迫者

以及被壓迫者,

的結晶。

 

2.

究竟母親的語字才是母語?

還是父親的語字才是母語?

混亂的背景

誰是方言誰是母語?

 

3.

語言本無高低貴賤

何謂國音?何謂方音?

沒有國又哪有國音?

又是誰試圖消滅誰?

 

4.

拿起 梳子奮力的

將打結的 頑髮

 

5.

我是個雜種

一個講台語被嫌有外省腔的雜種

一個談228、白色恐怖被視為施壓者的雜種

一個論身分被雙方唾棄的雜種

 

6.

我是個雜種

一個講國語被嫌有臺灣腔的雜種

一個談228、白色恐怖被視為分裂社會的雜種

一個論身分被雙方唾棄的雜種

 

7.

喜歡米食 也喜歡麵食

古早味鹹甜鹹甜的焢肉飯

皮厚有咬勁的白菜水餃

 

8.

芋仔 番薯

是芋仔還是番薯

是番薯還是芋仔

芋圓和番薯圓 你們不能在同一個碗裡知道嗎?

 

9.

欸欸你有發現小米麻糬不見了嗎?

你有發現粄條和丁粄不見了嗎?

 

10.

生於斯,長於斯,

這,就是我的厝,我的家。

 

施蜜娜《沒臉的人》

二○一三年我們到檔案局,我和妹妹、父母,以及夥伴柯涵文去檔案局看泰源革命五位烈士的檔案。檔案局的公務人員百般刁難,遮掩了告密者的名字,遮掩了行刑前後的照片。這是一句老套的話,不完整的實話就是謊話。這就是台灣歷史:不完整的實話。沒有人能回答我,如果全台灣唯一能看到完整無遮掩檔案的人只有那些達官顯貴,連歷史研究者都沒有權利,我們憑什麼在學校裡辦一堂課叫做歷史。我們憑什麼有資格告訴我們的小孩,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九一年是白色恐怖。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白色恐怖。這個國家並不認識白色恐怖。人說那只是一個名字,一張照片。但沒有親眼見過的人不會理解,在那個名字裡在那張照片裡有全世界。一個死刑犯為了理想赴死之前的眼神。

 

施蜜娜是反抗者的後代,而我則是,是什麼?

 

arrow
arrow

    霍霍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